手冊文宣下載

懶人包

New gTLD申請流程

目前新一輪的新頂級域名申請流程尚未公告,本懶人包內容主要是參照2012 年ICANN首次開放新頂級域名申請之流程來繪製。欲瞭解每個申請步驟之內涵,請下載申請新頂級域名懶人包。

申請品牌頂級域名花多少?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申請 new gTLD 的花費,本懶人包參考前期ICANN所公布的new gTLD申請指南,申請階段的可能花費以及申請之後所需的維護費用說明。

有人把我公司的商標申請成 New gTLD了,怎麼辦?

本懶人包彙整出使用「法律權利反對意見(legal rights objections,LRO)」的時機、所需費用以及相關注意事項。

如何防範商域名侵權糾紛?

想保護企業商標不被他人搶先註冊成域名,就要先瞭解全球商標資料中心 (Trademark clearinghouse, TMCH)是什麼單位,主要業務是什麼?

New gTLD 應用案例手冊

僅銀行相關業者才能使用的 .Bank

.bank 是由銀行與保險公司所組成的聯盟擔任管理機構,僅允許銀行相關業者或組織才能申請使用,這些多是受政府管制的組織,或者是由這些銀行所組成的公協會。不僅如此,要註冊 .bank 域名還需要滿足管理機構訂出的安全要求,例如必須要使用安全機制等。

成為柏林數位座標的 .Berlin

曾經反對 .berlin 頂級域名的柏林市政府,目前已有許多機關都採用了 .Berlin 這個域名。.berlin 的註冊管理機構 dotBERLIN 在四處奔努力波取得當地社群支持後,終於在 2007 年獲德國國會同意申請.berlin。 .berlin 的理想是成為柏林的數位座標和所有柏林人的數位據點,但也包容國際的參與。

各種設計師都可通的 .Design

.design 最主要的目標客群包括網頁和使用者體驗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珠寶設計、景觀設計、燈飾設計等,這些不同種類的設計師多利用 .design 建立線上簡歷、網路展示商場,以及官方網站。也有不少重視設計的知名企業也會申請.design 域名來建立品牌分支網站,用於招募、資源分享等用途。

齊心努力改善生態 .Earth

.earth 期望,地球公民、全球企業、倡議團體、非營利團體和世界領導人皆能透過此域名齊心協力,解決地球目前最急迫的議題,目前大多數的域名註冊人來自於永續、綠能科技、公民科技、生態保育等類型社群,除此之外,還包括能源業者、創新科技、販售親自然大地系商品的中小型業者或藝術家。

專屬福斯電視網使用的品牌域名 .Fox

.fox 是福斯企業獨有的品牌域名,主要作為旗下各式數位品牌更容易被識別的網址,在推出新節目時,也可直接隨時創建並利用適當的第二層名稱,對假冒網站的免疫力因此大幅提升。.fox 也大量用在福斯企業內部網站服務,作為內部溝通與處理業務等用途。

圖文手冊

國際受理註冊機構經營模式

本圖文手冊概要說明此三種業務類別主要特色,並各挑選一個受理註冊機構作為案例代表,具體說明不同類型受理註冊機構的經營模式。

域名註冊管理技術服務內容與資源

大部分的域名註冊管理機構都會將域名註冊技術功能委外給「後台註冊管理服務營運業者」(Registry Service Provider,RSP),讓自己更專注在頂級域名管理或應用的策略發展或推廣上。

計畫報告

110「新頂級域名建立臺灣企業數位品牌辨識度推廣計畫」期末報告

110年度計畫持續辦理我國產業數位品牌整備度及產業數位品牌需求調查外,並進一步蒐集與整理國際new gTLD相關趨勢與案例,透過本計畫專屬網站傳遞new gTLD有關資訊,提高國內社群對new gTLD趨勢、經營模式、申請流程、相關技術與相關資源等事項之認知與理解。                                                                                                                      

109年「從頂級域名探討我國在數位品牌識別之機會、危機和挑戰」委託執行計畫 報告書

此為2020年計劃的產出,內容主要針對我國百大品牌企業的全球域名註冊和管理狀況,進行數據採集以及分析。勾勒近幾年新頂級域名開放之後,我國百大企業數位品牌在全球域名系統上之佈局,以及調查企業在未來申請品牌新頂級域名的意願。

                                                                                                                                                               >>2020年計畫成果網站

© Copyright 2022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

Created with Mobirise - Ge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