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灣企業數位品牌整備度調查

本調查分為數據調查及訪談調查,其中數據調查是針對台灣百大及品牌企業運用網域名稱延伸數位品牌之整備度調查結果,調查期間為:2022年8~10月。其中,每家企業依照主網站網域名稱註冊之品牌域名標籤及延伸1-2個關聯品牌名稱,再與全球共969類頂級域名(TLD)加以組合後進行查詢。

所有數據調查結果在解讀上,應注意所有查詢品牌詞名稱皆由計畫團隊所設定,這些品牌詞可能由企業自行註冊,也可能是遭他人善意或惡意之註冊。本次調查一共完成 257,632 次成功查詢,獲得 16,594 個已註冊網域名稱;換言之,我國企業品牌詞在各類頂級域的註冊率為 6.44%,較去年的6.05% 微幅增加。

數據調查結果摘要

Mobirise

企業品牌詞在各類頂級域的註冊比率

台灣百大及品牌企業偏好使用 .com、.com.tw & .tw 的頂級域名;註冊率分別為71.91%、 52.86%。 

Mobirise

企業常用頂級域(TLD) Top 10

若從註冊量來觀察,台灣企業品牌詞被註冊最多的頂級網域為 .com。

Mobirise

企業常用新通用頂級域
(New gTLD) Top 10

若從註冊量來觀察,台灣企業品牌詞被註冊最多的新通用頂級網域為 .xyz,從2021年的第二位躍升為2022年的榜首;其次為 .link 從2021年的第26名提升到第二名。

問卷調查結果摘要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受訪企業將自有品牌申請為通用頂級域的意願

近4成的企業有意願申請自有品牌為通用頂級域(勾選6~10分者);另有2成的企業仍在觀望中。

註:10為意願最高,1為意願最低

Mobirise

受訪企業對於產業通用類型頂級域的申請意願

將近4成5的企業有意願申請產業通用頂級域(勾選6~10分者);約3成的企業仍在觀望當中。

註:10為意願最高,1為意願最低

Mobirise

受訪企業評估現階段提出自有品牌成為通用頂級域申請之困難點

高達61.1%受訪企業表示困難點為「申請費用高,效益不易評估」。另有超過5成的企業表示可能不會申請品牌的New gTLD,但會關注自己品牌是否被使用。

© Copyright 2022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website was created with Mobirise theme